我院主办首届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韧性提升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添加时间:2024/1/16 17:23:3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周末专家河北行”活动工作推进方案》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综合防灾减灾与救灾水平,助力构建科学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治与灾后恢复重建体系实现交通基础设施韧性目标2024年1月11日至13日,由河北大学联合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桥梁委员会、北京工业大学、保定市交通运输局举办的“首届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韧性提升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保定市召开。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特邀专家杜彦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桥梁工程安全与韧性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杜修力,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川,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等专家领导,来自公路、道路、铁路、桥梁等领域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我校党委书记郭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杨三强主持了开幕式。

郭健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河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成就,指出组织这次论坛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部署,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希望加强与各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和解决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论坛期间,杜彦良院士为大会做了主旨报告,何川院士做了题为《交通隧道的抗震分析方法》的专题报告,现场30多位专家、学者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综合防灾减灾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共同探讨不同交通类型灾害风险应对措施与提升韧性交通及韧性城市建设能力的关键策略,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工程案例。我院7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杨三强教授和方有亮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沥青路面 Top—Down 裂缝病害机理与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功率谱灵敏度方法的结构损伤识别》的大会报告。

113日下午,与会代表共同前往雄安新区荣乌高速新线的智慧高速公路管控中心荣乌高速新线智能建造基地和综合养护中心参观考察,现场交流路面养护、公路管控、智能建造等方面的实际经验,深入探讨荣乌项目交通科技创新升级与数智建造发展的实践探索。

本届论坛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的韧性提升与可持续发展这一前瞻性主题,加强了全国在安全韧性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是河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和提升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基础交通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为我院加强校际、校企间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开展交通基础设施综合防灾减灾领域创新驱动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