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河北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3/6/23 21:19:27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省情、社情乡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青春力量和智力优势,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决定开展河北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学院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方式

(一)专项社会实践

专项社会实践以链接推文的方式向大家发布,大家可以根据各自内容选择感兴趣,合适做的项目申报。注意“笃行计划”专项的提交在6月25日上午12点前,电子版发送至hbujianzhu@163.com,邮件名称注明“笃行专项”申报,纸质版来团委盖章;其他专项的提交时间宣传部再另行通知。

(二)学院组队社会实践

鼓励学生发展传统项目,策划新项目,根据学科特色、专业优势、地方需求等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打造特色实践品牌,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鼓励学生们跨专业组队,请尽量考虑实践开展的便利性,鼓励和指导教师充分沟通,确保实践项目实施有意义、有效果。

项目组队可以参考以下团队实践模式:

1.理论普及宣讲团。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军营等,以咨询访谈、亲历体验、今昔对比等形式,就近就便进行实地考察、国情调研,精心设计实施有内涵、有人气的理论宣传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

2.乡村振兴促进团。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乡村一线特别62个河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教育关爱、阳光助残、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3.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开展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志愿服务等贴近国情社情民情的社会实践活动。

4.党史学习教育团。广泛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红色资源,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民族团结实践团。引导新疆籍、西藏籍等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和内地学生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围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设计社会实践活动。

6.创新创业锻炼团。依托专业特色设计专业型社会实践活动,将专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于实践中锻炼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明确发展方向,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基础。

7.美丽河北推介团。围绕“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设计社会实践活动,挖掘、宣传、推广河北省红色经典、生态山水、历史文化、古城古镇、蔚蓝海滨等优质资源,深入发掘燕赵之美,全面展现河北各领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发展。

注意:项目组队请填写附件1、附件2,于6月26日前发送学院邮箱hbujianzhu@163.com,邮件名称注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

(三)自主返乡社会实践

2022级本科生:围绕“四个一”红色暑假作业(“采访一位老党员”“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记录一段家乡的发展变化”“读一本党史书籍”),四选二开展自主返乡社会实践活动。

其他年级学生:结合专业特长完成以政务实践(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实践)、企业实践(参与家乡企业的实际工作)、公益实践(在农村社区等参与二十大宣讲等服务群众的志愿活动)、兼职锻炼(担任乡村街道团委、村或社区的团支书等基层团组织兼职干部)为主要形式的返乡社会实践活动。

自主返乡实践活动请22级本科生全部参加,其余年级鼓励参加。

自主返乡实践请填写附件4,于开学后再根据实践内容一起提交。

三、实践安排和要求

1.组队实践学院会进行项目筛选,确认可操作性后再提交学校申报。实践经费自筹,待项目结项后,根据学校划拨经费比例,按照完成情况给予一定补贴。鼓励实践团队运用多媒体手段,以照片拍摄、微视频录制等方式记录活动亮点、实践足迹和活动成果等相关内容并广泛宣传,尤其注重通过自媒体传播,随时分享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

2.自主返乡社会实践:2022级学生从“四个一”红色暑假作业中任选两项完成,并形成采访故事、观后感、记录报告、读后感等(1000字左右),拍摄实践照片5—10张。学生可通过照片或短视频的形式,配合简短感悟,发布于QQ空间、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发布时可在文案中标记#河大2023红色暑假作业#。其他年级学生自行进行返乡社会实践,并填写《附件4:河北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自主返乡社会实践登记表》。

3.组队实践项目要做好安全预案,确保项目开展安全。申报专项社会实践的团队,因为专项实践需要参加全校遴选,如果确定自己愿意开展,也可以同时申报组队实践。

共青团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6月23日  

附件:附件1/Upload/file/20230623/20230623212245294529.doc

附件2/Upload/file/20230623/20230623212242404240.xlsx

附件4/Upload/file/20230623/20230623212325162516.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