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实施细则

添加时间:2021/4/28 17:31:40

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实施细则

按照《河北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计划进程,现对我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专业方向分流,即从大二年级开始按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路桥梁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培养,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建筑工程学院成立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领导及监督小组

1、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组长:方有亮、赵胜利

副组长:郄禄文、杨三强

主任:杜二霞、余莉

小组成员:宋微、刘静、程旷、郑轩

职责:制定本学院专业方向分流工作实施细则,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的专业方向分流工作。

2、监督机构人员组成

组长:何莉辉

成员:佘丹丹、杨泽民(2020级土木1班学习委员)、  解晨雨(2020级土木2班学习委员)、黄志栋(2020级土木3班学习委员)、张子豪(2020级土木4班学习委员)、郑如杰(2020级土木5班学习委员)、雷立达(2020级土木6班学习委员)

职责:监督本学院的专业方向分流工作并受理学生的申诉。

二、分流原则

1、有利于贯彻“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2、有利于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

3、有利于教学资源的合理调配以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4、以第一学期学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为基础,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根据志愿,按成绩排名”的原则进行方向分流。

根据我院师资情况结合学生意愿,我院20级土木工程专业初定班型:建筑工程方向2个班(土木1,2班),岩土工程方向1个班(土木3班),道路桥梁工程方向1个班(土木4班),每班容量不低于50人,不高于60名。

表1  班级及辅导员列表

方向

班级

辅导员

建筑工程方向

土木一班

待定

土木二班

待定

岩土工程方向

土木三班

待定

道路桥梁工程方向

土木四班

待定


三、分流程序

1、 宣传动员及专业介绍:2021年4月28日

学院在对参与专业方向分流学生进行宣传动员及专业介绍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填报志愿。

参与人员: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辅导员

2、填报志愿:5月6日—5月7日

学生填写《河北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志愿表》,及《河北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志愿汇总表》,以班为单位上报各班辅导员,辅导员汇总后交学院教学秘书。

3、分流工作:5月7日—5月8日

(1)学院对学生进行成绩测评,按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成绩进行排名并在本学院内公示。

(2)学生根据志愿和成绩排名填报《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志愿表》。学生填报志愿不得重复;同时本志愿表必须由学生本人填写,不得由他人代填或代他人填写。

注:《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志愿表》由学生自行打印(A4纸)本人填写,及《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志愿汇总表》电子版以班为单位收齐后5月7日前上交辅导员。

(3)专业方向分流名单确定后,学院将分流名单进行班级划分, 5月9日进行公示。

四、专业方向分流申诉渠道

1、专业方向分流结果公示期间,学生如果对专业方向分流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专业方向分流监督小组提交书面材料进行申诉。

2、学院专业方向分流监督小组应在2日内对学生的申诉进行核实、处理并给予答复。

五、专业方向分流后的教学管理

1、专业方向分流结果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变更。学生应按固定班型依据专业必选模块的要求进行课程选择,毕业核查时将根据方向完成情况审查学生选课学分。各模块学生在修完方向必修的基础上可以选修其他模块方向选修课程,拓宽视野。

2、专业方向分流后,毕业设计题目原则上要根据专业方向选择确定。


                                                                                                           建筑工程学院    

                                                                                                         2021年4月28日:

附件1:《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志愿表》/Upload/file/20210428/20210428173663376337.doc

附件2:《河北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志愿汇总表》/Upload/file/20210428/20210428173776257625.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