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建”春天,“工”克时艰 ——我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添加时间:2020/3/3 16:14:05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迅速响应,集中协调,逐步推行“1544”防控工作方法,以“1”个领导工作小组为中心,发挥“5”个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基于系室设置的“4”个工作群中布置教师工作,建立院学工办、辅导员、班级、宿舍4个维度布置学生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攻坚。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

我院党委按照学校防控安排,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讨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班子成员通过多次电话、微信沟通的方式,成立由党委书记赵胜利、院长方有亮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并下设多个工作组。

学院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全面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接收学校相关部门通知,统筹安排布置所有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了解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出现的突发事件,商讨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学院5个党支部力量,组织党员学习相关文件、通知精神,要求党员带头遵守规定,积极传播正能量、转发官方信息,按时按质完成工作,关心同事同学,尽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基于学院系室架构,通过行政群、土木教师群、工力教师群、建筑教师群4个微信群发布学校通知,了解教师思想动态,收集信息,开展日报工作;通过学院学工办、辅导员、班级、宿舍4个维度发送学校通知,引导学生正确防疫,树立信心,收集信息,开展日报工作。

自开学以来,学院班子成员每天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班子会议,商讨防控工作,逐步推进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常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建章立制,构全体系

疫情来势汹汹,挑战突如其来,我院从整体出发,建立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做到三严二实,学院严,班级严,个人严,严格落实,工作扎实,促使学院教职工清晰工作任务,知道防控工作怎么做,如何做,做到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班子集体制定《建筑工程学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预案》,建立《班子成员对接负责系室和学生制度》,审阅通过了《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建工学院辅导员联系家长制度》、《建工学院特殊学生重点联系制度》、《建工学院硕士生导师联系硕士生制度》、《建筑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等制度,确保防疫工作有章可循,正确引导师生防疫。

按照要求成立“建筑工程学院应急突击队”,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强化学院带班和值班工作制度。

根据《建工学院特殊学生重点联系制度》,我院认真排查出疫情期间2名同学在国外居住,3名同学在外兼职没回家(已有2名同学近期回家),12名武汉籍学生,学院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重点关注和重点引导。其中辅导员刘海军排查出一名学生外出打工后,每日一聊成了必备课。开学后他又了解到该学生因打工无法正常上课,又因家庭遥远无法回家后,他通过多方努力,终于与当地企业取得联系,为学生争取到免费住宿,停工上学的机会。

三、党员在前,树立榜样

党员当先锋,防控更有力。我院在疫情防控部署中重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及时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学院5个党支部开展“三思三问”党日活动,要求党员立足岗位,争当先锋,做好学院防控工作,将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院各党支部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支部都有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所在社区的一线防疫工作,身体力行阻击战“疫”,教师党员张元文放假期间主动向社区请缨,配合所在小区,开展排查,测体温、登记、消毒等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与此同时,作为辅导员的他不忘自己的40余名“孩子”,及时传达学校规定,召开线上班会,最早成立家长群,配合疫情工作。

硕士导师丁继辉的学生为湖北籍学生,她积极联系自己的学生,每天询问学生状况,传达防疫知识,缓解学生压力,同时细心安排学生在家学习计划,协助学生做到“宅的心安,宅的有质量”,保证学习不掉线。

学生党员一方面配合学院学工办完成日报等工作,同时在学习、宣传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土木系学生党支部主动录制视频,为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们加油。开学后学生党员们积极参加“学习”、“健身”、“读书”等打卡活动,引领学院学风建设。

四、线上教学,质量不减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院认真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标准不降低,质量有保障”的总体目标,先后多次召开教学工作研讨布置会,落实班子成员、系主任线上听课安排,积极推进任课教师参加各类网络授课平台直播培训,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全院师生同心协力,相互帮助,积极应对,认真准备,保证了217日正常开课,开课率达100%,听课率100%

开学至今,我院各专业总体教学情况良好。任课老师都能做到未雨绸缪,事事提前预案,多手准备。以此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课程要求,积极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线上授课任务。如土木工程专业杨少冲老师适当插入精品慕课的授课方法,效果很好;力学系教师牛晓燕等老师充分利用腾讯课堂良好的师生互动功能,配合讲授内容设置问题让学生在线作答、互动,同时记录学生上课时长,取得较好的授课效果。

202032日,开学初,孟庆瑜副校长、教务处张锋处长等同志对我院开展教学调研,教务处、我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按照学校要求,方有亮院长代表我院就学院本科教学建设、专业建设、招生工作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孟庆瑜副校长充分肯定我院在校企协同育人、跨学科融合、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就业工作等教学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对我院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学院抓重点,找突破,继续凝练教学特色,形成教学成果。同时要求学院在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对标落实。张锋处长要求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布局,切实做好专业建设与调整工作。通过本次调研,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我校第七次党代会等会议的精神,继续树立“以本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作为,不断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努力推动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空中思政,育人不断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党委全力守护学院1400多名大学生的平安健康,多次召开专兼职辅导员线上全体大会,集体学习“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积极在战“疫”中开展空中思政教育,使“宅”在家里的学生成长不断线。

辅导员坚持争当正能量的生产者,承载者,传递者。通过网上思政的开展传递关心和温暖,引导学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学会爱与责任,勇气与担当,他们利用熟练掌握的网上教学平台,多次召开了主题班会,在班会上,辅导员发布通知,强调纪律,进行学业指导。同时引导学生践行国家主张,坚定信心,向党靠拢,提交入党申请书。开学后按照学生处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线上班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开展“空中”班级管理和网上思政工作。

在我院辅导员联系家长制度出台后,全院38个班全部建立了家长微信群,辅导员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推送学校通知,了解学生情况。开学后利用家长群及时督促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构建了家校合作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六、战“疫”要打,科研要抓

疫情防控不松懈,科研工作不停步,疫情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院认真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统筹,稳步开展科研工作。我院围绕2019年学院获批的“河北省土木工程监测与评估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校级“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学科规划申报项目(科研部分)”、2020年“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研究生学位点评估科研部分)”等核心工作,我院组织召开了1次党政会议,3次班子会议,同时利用网络办公在教师工作群进行讨论交流,制定了我院2020年科研工作推进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学院科研工作。

目前我院已开展的科研工作包括:组织教工学习解读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南,动用各类渠道,解读基金申报的变化,同时邀请“天津千人计划专家”朱信群教授、学院刘红帅教授讲解基金申报的撰写技巧,学习生科学院万师群教授基金申报心得等。认真统计国家自然基金上报数据,并邀请专家对基金申报题目与摘要进行辅导等。 

我院将继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认真抓好、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坚信寒冬终将过去,春天一定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