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081400)(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添加时间:2020/3/18 14:09:40

土木工程(081400)(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一、培养目标

土木工程学术型硕士生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复杂问题的抽象、建模能力和科学思准方式;严谨治学态度和求实的科学精神,具有持续学习、理性的质疑精神,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对新体系、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或对现有技术进行革新的进取精神,勇于承担责任、团结合作、沟通协调的职业精神;具有质量和安全意识,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土木工程是研究建造各类工程设施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维护等的工程领域,其涉及的领域方向有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以及土木工程材料等。本领域覆盖的技术主要有涉及技术、施工技术、维护与加固技术、管理技术、实验技术、计算机分析与仿真技术等。

培养的研究生应具有从书本、期刊、影像、会议、互联网络和生产实践等多种可能的途径快速获取符合专业需求及研究复杂工程问题的信息、研究方法;发现问题、全面了解问题,并对其进行质疑和评价;针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进行建模与定性分析;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相关成果,提出研究思路、设计技术路线,并采用理论、实验、数值计算等手段,通过清晰明了的语言表达和逻辑严谨的归纳总结来论证其工程问题的解决过程;具有善于将土木工程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应用技术探索等相结合以处理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学科内、跨学科及国际学术交流、组织协调能力和国际视野。

二、优势特色

河北大学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域,比邻雄安新区,双重区域优势为本专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本工程领域,将立足区域经济的需求,结合土木与建筑领域的最新发展与区域建设诸如智慧建筑、智慧土木等高端需求,从知识体系、教学模式、论文水平、成果要求等方面形成完善的培养机制。结合新工科建设要求,在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现代技术手段运用、综合人文素质培养等方面,具有明确的要求。鼓励发挥综合性大学跨学科融合优势,充分土木工程与光学工程、高分子化学、生态材料等学科进行跨学科融合,逐步形成一定的区域特色。

本学科2015年建立以来,在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道路工程,工程材料理论与应用等学科建设过程中,注重学科交叉、理论创新和创新成果转换,取得了突出成绩和显著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1.重点研究结构大跨结构施工监测与控制、结构损伤识别及倒塌失效模式分析、抗震性能分析与评定等内容,涉及钢筋混凝土结构、桥梁结构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在损伤识别方法与基于整体结构性能评估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2.针对淤泥质土、滑带土等软黏土,建立温度-渗流-化学-力学场耦合的大变形理论框架,研究间隙流体,污染物等对多场耦合行为的影响机制,为地质灾害分析和防治,污染土质修复等工程应用提供技术基础。利用现场试验、测试等手段,研究软弱地基工程特性和地基加固机理技术,研究土的动力特性。

3.基于低碳、循环、环保理念,开展了建筑垃圾、废旧橡胶粉改性沥青资源化利用筑路技术;运用海绵城市排水理论,开发了透水路面与透水混凝土新型材料;采用节能保温材料,装配式结构与被动房设计理念,发展了绿色建筑研究理论。其中废弃物循环利用筑路成套技术在雄安新区得到广泛应用,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对于提升道路耐久性能具有重要意义,并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三、学科方向设置

结构工程:该方向综合应用结构力学、弹塑性力学、有限元分析等基本知识和手段来设计解决工程建设中有关问题,重点开展工程结构分析、结构性能监测与概率性能评估。依托河北大学地域特点,开展相应工程结构的抗震性能非线性发展全过程分析及地震倒塌灾害模拟;基于结构安全施工、健康运营、绿色环保的理念,围绕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大跨结构、桥梁结构等工程结构,采用先进的检测技术与参数识别方法,对结构进行检测、施工模拟与监测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进一步采用基于整体可靠度的概率评估方法对结构进行安全性能评定。

岩土工程:该方向综合应用土力学、岩石力学、工程地质学等基本知识和手段,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有关岩体、土体变形及稳定问题等,涉及地基基础工程、地下空间工程、隧道工程、边坡与基坑工程等与岩土有关的工程研究。重点开展地基与结构相互作用、土与结构相互作用机理及地基基础优化设计计算、地基处理与加固、研究软弱地基工程特性和地基加固机理技术、地基土动力特性、及土的动力特性等方面的研究。

道桥与桥梁工程:该方向综合应用结构动力学、弹塑性力学、有限元分析等基本知识和手段,解决道路路基路面强度与稳定、确定路面结构选型与材料设计指标、指导道路、桥梁与隧道施工及运营养护等,涉及道桥隧基础结构新型式、材料以及施工质量检测与监测;包括道路性能评价、道路施工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同时结合学校化学优势学科开展高分子工程材料与土木工程材料结合的应用研究。

工程材料:该方向综合应用结构动力学、弹塑性力学、有限元分析等基本知识和手段,研究解决饱和/非饱和土、膨胀黏土、滑带土、水凝胶等土工材料的多相渗流-化学扩散-固体变形等多物理场工程响应。高性能水泥混凝土,生态建筑材料,道路废弃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新型材料与结构的设计、评价、利用,及相关的力-热等多场耦合行为,数值模拟与实验表征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