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批“河北大学精品实验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9/11/11 23:32:47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凝练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促进优质实验项目的研制与开设,为全校实验教学做出示范,现决定开展第二批精品实验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突出特色。精品实验项目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具有鲜明特色,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性和辐射推广作用。

2.鼓励创新。在教学方法上要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关系,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为目的,处理好精品实验项目与其他相关实验项目之间的关系,构建科学有机的实验项目体系,满足新时期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

3.提升层次。以专业为主线,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梳理实验教学内容。加强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创新性实验的研究和开设,加强实验教学内涵建设,提升实 验内容的开设层次与水平,全面提高学校实验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二、  立项范围

本次立项以精品实验项目的建设带动实验课程的建设,在保证实验课程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更新实验内容,具体范围如下:

1.现有实验项目向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方向改进;

2.教师科研成果向实验项目有效转化;

3.与科学研究、社会应用相结合的实验项目;

4. 加强学科融合,建设跨课程、跨专业联合建设精品实验项目;

5.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建设的实验项目。

三、立项要求

1.实验项目内容要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新颖,注重基础与前沿的结合,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能力培养要求;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效果明显。

2.实验项目至少有两名固定任课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

3.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方法科学、合理;实验效果明显;专门针对实验项目进行相关的教研活动。

4.具有完备、规范的教学文件和教学档案。有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实验指导书等。

四、立项程序

1.不限指标。由任课教师个人申请,依据课程教学大纲,遵循教学规范,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设计方案,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填写河北大学精品实验项目申报书(见附件)报课程所在学院(部、中心)。

2.各学院(部、中心)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后,送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3.教务处对上报的材料进行汇总, 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予以正式立项。

4.正式立项的项目,学校给予相应的建设经费。

五、项目验收

1.精品实验项目结题报告

2.实验过程情况记录(包括人次、设备利用率、设备完好等情况)

3.项目成果(包括论文、专利等)

4.学生实验情况反馈调查

5.典型的学生实验报告或论文

6.其他佐证材料

六、材料上报要求

填报《河北大学精品实验项目申报书》,纸质版正反双面打印,经主管院长签字盖章后于1120日前交到教务处210房间,同时将电子版发送邮箱:syk@hbu.edu.cn

 

 

 

教务处

2017116

2017-11-06

附件  
1. 附件:河北大学精品实验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