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添加时间:2019/11/11 23:24:26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所以,及时吸收政治思想好,学习努力刻苦,积极要求上进的青年学生加入团组织,为团组织补充新鲜血液,保持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是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进一步壮大共青团员的队伍,深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加强和完善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根据《团章》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经校团委研究同意,决定就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团员的方针 

    团员发展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积极培养,协调发展。各级团组织要严格按照《团章》有关规定,履行组织程序,坚持标准,健全手续,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杜绝突击发展和随意发展;要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把符合团员条件的先进青年及时吸收到团内来;要制定年度团员发展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有步骤地进行。 

    二、发展团员的条件 

    1、根据《团章》规定,凡是年龄在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都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2、发展的新团员,能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适应社会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3、发展的新团员,品德高尚,顾全大局;团结同志,助人为乐;有带头学习、工作的能力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4、发展的新团员,工作扎实,学习刻苦,朝气蓬勃,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追梦,知难而进,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奋斗终身。 

    三、发展团员的程序 

    根据团章规定,发展团员工作须遵循以下程序并履行相关手续: 

    1、要求入团的申请人向所在团支部提出申请 

    1)符合要求的青年学生,可以向团支部提出申请。 

    2)申请内容包括:本人简历,本人对团组织的认识,入团动机和努力方向等。 

    2、团支部确定入团积极分子 

    1)支部成员与提交入团申请书的青年谈话,对其进行评议,提出希望与要求。 

    2)根据提交入团申请书青年的表现,确定入团积极分子 

    3、团支部加强培养考察  

    1)建立介绍人制度。每个申请入团的青年应有专门入团介绍人,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2)通过团校、团课、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组织他们学习团章,了解历史,不断端正入团动机。 

    3)组织申请人参加一些团的会议和活动,以便在实际中考察。  

    4)培养考察期为三到六个月。 

    4、团支部广泛征求意见  

    可采用个别谈话及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求团支部及党支部对发展工作的意见。 

    5、团支部确定发展对象  

    1)申请人培养成熟,具备入团条件,达到入团标准,介绍人应主动向团支部说明被介绍人的思想、表现和经历,向团组织介绍情况。 

    2)根据发展计划和培养考察情况,召开支委会确定发展对象。 

    6、团支部下发《入团志愿书》 

    团支部书记(委员)负责下发《入团志愿书》,当面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动态,并向其提出团组织的要求。 

    7、申请人、介绍人填写《入团志愿书》  

    1)申请人要认真、实事求是地填写。  

    2)必须由所在单位团支部指定二名正式团员或保留团籍的党员做介绍人,介绍人应在《入团志愿书》上填写自己的意见。 

    8、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填写支部大会决议 

    1)严格按照接收新团员的支部大会程序进行,详见(附件一:接收新团员支部大会程序)。 

    2)填写时应注明应到和实到的团员数,表决情况及通过日期,并签上团支部负责人姓名(盖章)。 

    9、上级团委审议 

    各院团委对新入团的团员进行检查验收,批准同意,加盖学院团委公章,统一到校团委组织部备案并颁发团证。 

    10、团支部张榜公布、通知本人 

    在张榜公布前,由团组织负责人和该同志见面,说明有关事项,提出要求和希望。 

    11、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 

    入团宣誓是对团员一次严肃庄重的教育,应按有关规定举行。《入团志愿书》存入档案 

    四、发展团员的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团章》规定和我校具体实施意见,严肃推进发展团员工作,争取广大青年的认可和重视。 

    2、要成立以院团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发展团员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的落实开展; 

    3、要把此项工作做为河北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年活力提升工程的重要实践活动,严格掌控团员的质量关,各支部书记、组委、宣委要亲自统筹,合理按排,规范运作,保证团员发展工作顺利完成。 

    4、规范团员发展资料。各学院团委、团支部所需入团志愿书一律由校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的标准统一配备,新团员所需团员证、团徽等均由校团委按规定办理。 

    5、规范团员证编号。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对全校新发展团员的团证编号进行规范,我校的团员证编号由学校编号、年号、序列号三部分组成,具体为:学校编号为固定编号(5位数:10075),年号为当年度数字缩写(2位数),如“2013”年度为“13”;序列号为每个团员的排序号,从0001开始,到9999为止。 

    发展团员是共青团基本组织职能之一,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健全团组织,活跃团的工作的需要,是团组织密切同广大青年联系的桥梁。全校各学院团委、各基层团支部都要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按照《团章》规定,以创新的工作态度、求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团员发展工作,为全校共青团工作更好地开展打下良好基础。